2011年1月26日

分享

艋舺龍山寺三川殿的開明洋化豎材


台灣在被日本統治的50年中,開明進化,一直是日本政府在台灣想要表現的風格(當然也有另一面殖民的深層色彩存在),而台灣廟宇文化裏,從儒釋道齊聚一堂的開放性格,對這50年來現代化的影响,也不可能完全漠視.所以當時很多被整修的大廟中,就有不少展現融合在開明現代化的現像裏,所出現的景像.

上次去了趟艋舺龍山寺,視力1.2的老婆眼尖的看到三川殿上的抱斗和豎材,居然有小天使.可惜身邊没帶家私.上星期天帶了家私再去一趟,好好的一拍,才發現這些豎材,除了獅座,象座外,座騎上遇架著天使也就算了,居然豎材上又掛著穿著燕尾服,留著鬍鬚,另一尊看來好像王母娘娘樣的仙女,手裏居然拿著洋傘,這樣的風格和麥寮拱範宮的斗拱頗為相似,應可算是對當時開明社會裏的一種反思.順著時代演變形,塑出不同木雕的風格美學,不僅没有影响到週遭的傳統建築結構和美學基礎,又能反應當時的社會時代變遷,且更加豐富傳統建築裏的美學風彩,誰說廟宇就一定是傳統,一定是漢文化呢?

從這些早期工匠在傳統建築裏的努力,看到了文化的創意,不是只有呈現在商品上,也活生生的活在每一個角落裏.若要說把傳統文化完全摒除,或像什麼"好神公仔"那般自創傳統,那廟宇內的木雕石刻圖騰樣式的創新,更為現在找不到文化自主性的文化政策,早己點燃一盞自信的明燈了!


位於三川殿四點金柱藻井上的斗拱,不仔細看,不易分變其細樣


已被重塗金漆的樑柱和斗拱,還是難掩美麗木雕的風彩


服披肩燕尾服,手拿拐仗,象座上有著姿勢風趣的天使(還是挪吒?)
最有趣的是,那象座的象牙,其下勾的方向和真正的大象象上勾的方向,正好相反


另一側的象獅座,其豎材為樣似王母娘娘(不知這種稱謂會不會不敬或只是仙女而已)


同樣獅座上仍架著一隻姿勢不同的天使
架上的娘娘,背後有石榴和仙桃,手裏拿著洋傘
右手下方矗立著另外一隻鳥(不知是雞還是鳳凰)


三川殿門神的上方斗拱,各架上一對紳士和仙女,右側仙女提著琴,左側紳士拿著劍


羚羊座上著鬆垮西服燈籠褲的紳士,呈現特別的開門進化情趣
這六仙抱斗豎材,實在讓人不得不注意它們的存在

1 則留言:

Nick_du 提到...

聽說是以前打仗老輸洋人,在小地方報老鼠冤,罰外果忍扛厝尾頂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