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分享

1992-勞動成功

From 消失的影像


看完戴立忍的"不能没有你"的回家路上,實在很難讓情緒發洩.腦海裏一直浮現出這張黑白的照片.電影感想,改天再上PO好了!

1992年,在成功鎮的路上,烈陽下看到修理工人在修機器.直覺黑白的對比色差很讓我有感覺到勞動階層辛苦的代價.是黑白的人生,不是彩色的歡笑及喜悅.我們何其有幸,可以手拿相機記錄他們.只因我們是彩色的嗎? I WONDER?

1 則留言:

老同學 提到...

但是有時也不見得適合用我們的眼光看而認定這些人一定是"黑白的人生,不是彩色的歡笑及喜悅." 很多人知道他沒有讀書,他只能做粗重的動作,是很樂天知命的.若是家庭和樂, 他們回家後的生活也是彩色的. 就像這部片,討生活辛苦, 若不是為了報戶口的問題, 這對父女每天回家後也享受天倫之樂. 小孩在乎的只是和親人住在一起, 那就是她的快樂. 反過來說, 白領階級的生活也未必是彩色的,不然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白領級的憂鬱症/躁鬱症病患呢?

一個社會的結構本來就需要各種不同的職業構成才能運作; 建商若沒有工人是無法蓋房子. 目前大多數的已開發國家因省人工成本而遷廠到中國大陸, 為中國大陸造就了許多勞動者工作, 卻相對的剝削了本國勞動者的工作機會,這才是本國勞動者不願見到的. 戴立忍的"不能没有你"這部片不僅如他所言是為台灣拍的, 其實也是為世界拍的. 在美國成千上萬的墨西哥非法勞動者就是甘願偷渡到美國做沒人要做的粗工,任勞任願,晚上幾十個人擠在簡陋的屋子內睡覺, 為的就是多賺些錢寄回老家. 有些偷渡者在美也成家了,卻也因制度問題父母必需被遣送出境(小孩是美國公民還未成年)..講究人權的國家也是有社會體制的問題.

所以,看完後化感動為力量才是積極的回饋社會吧!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