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分享

國語版的搖滾歌劇 - ( 河 ) by 張雨生

接續"Queen" Bohemian Rhapsody

上次提到Queen的Bohemian Rhapsody.那種融合歌劇及Freddie的唱腔,應是無人能及.
那台灣呢.有没有這樣的音樂呢?當然有,只是好壞差很多,那個主唱的音質是最主要的特色.
放眼望去,張雨生這首"河"應是國語中最佳的選擇,雨生無法替代的男高音.加上這首變奏的合聲尾曲,以及值的細細品嚐的歌詞.應是國語裏最佳選擇. (但是合聲及編曲還是和Bohemian Rhapsody差很多)

雨生的聲音,有一種無法解譯的魅力.要不是在中晚期的變化讓他回到做自己的話.我們差一點真的聽不到這麼好的音樂.搞不好還停留在大頭兵那種偶像歌手及跨影音雙棲明星的印象裏!

其實個人認為.如同這張專輯的名稱及"封面",可以發現.雨生是很不願在當時的商業環境下妥協的.無論是加入唱片公司為宣傳無聊的綜藝節目,或是出一些應景的主流歌曲(可以看一下youtube上張雨生參加綜藝節目時表現唱腔的無奈).直到參加Musical之後才找到自己的歸屬感.也漸漸的從幕前退到幕後.可惜在人生正要進入順遂時.就這樣了....天妒英才,終究有Talent的人.似乎都特別容易讓人懷念, 也讓人遺憾!
From 經典音樂
河───────詞/曲/張雨生

當你平躺下來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深邃清澈

當愛燎原成災你徐徐側身
堆積肥沃河床我是朝聖的人
我是客途的雁卻一往情深
從此無意追逐新綠的春

任我流吧層層冰川
億年換幾吋我也寧願這麼盼
等到昏黃等到癡傻
等著公主吻青蛙

魔咒緩緩退盡你笑的厲害
天曾缺掉的角無非此等神采
我將殘翼放下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這裡有愛

PS:台語版下回分解~~

延伸閱凟
張雨生
http://zh.wikipedia.org/wiki/張雨生

張懸 河 --另一個河的版本.個人不太喜歡, 有點無病申吟!


信樂團和戴愛玲的千年之戀
這個是我個人認為第二名.但主唱唱腔還是和張雨生差很多
但是女主唱戴愛玲的聲音真是好.看來原住民血統真的都很會唱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