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分享

"Queen" Bohemian Rhapsody


Queen MTV version

前些天和朋友吃飯,述及一位朋友的女性友人去逝.遺留下一個12/13歲的女孩,跟著爸爸.暑假要去靜修女中住校學習.讓我直覺想到QUEEN的Bohemian Rhapsody這首歌.一個小孩未知的心靈探索(同學.没那麼慘啦,不要担心)

13歲時,記得有一次和老爸及哥去了一趟永和竹林路的太平洋百貨工地談事情,回家在等爸的路邊.看著電視牆上,正在播放那時最受歡迎的MTV(那時在台灣很少有MTV公開播放).那時播放的正是QUEEN,而我就站在那兒一直看到整個TAPE結束為止將近20分鐘,那是我對西洋音樂的啟蒙.而那時播放的Queen,也成為日後我最喜歡的樂團之一.

這首Bohemian Rhapsody.對我來說.更是進入另一個藝術殿堂的重要作品.複雜的合聲.似西方歌劇的唱腔組合.再加上意義深遠的歌曲,以及當時實在前衛的穿著及先進的電視MTV視覺效果.讓我久久不能忘懷.尤其Freddie戲劇的人生及世上不可替代的男腔.太多的UNIQUE到今天還是為樂迷們津津樂道.這種機緣.有時真的很難得.


Classical Guitar version

Bohemian Rhapsody 歌詞(感謝噪音室Howard的翻譯歌詞):


Is this the real life- Is this just fantasy
-這是真實人生? 還是虛幻的世界?
Caught in a landslide- No escape from reality
-腳下的地殼在滑動, 眼前沒有逃離現實的出口,
Open your eyes- Look up to the skies and see
-張開你的雙眼, 看看天, 你會發現
I’m just a poor boy, I need no sympathy
-我只是個可憐的男孩, 我不需要同情.
Because I’m easy come, easy go, A little high, little low,
因為我人很隨和, 有時情緒高昂, 有時很低沉.
Anyway the wind blows, doesnt really matter to me, To me
世事再怎麼變化, 都不關我的事…

Mama, just killed a man,
媽媽, 我剛殺了一個人.
Put a gun against his head, Pulled my trigger, now he’s dead,
拿著槍抵著他的頭, 扣下板機, 他就死了.
Mama, life had just begun, But now I’ve gone and thrown it all away-
媽媽, 我的人生才剛開始, 但是我已經玩完了.
Mama ooo, Didn’t mean to make you cry-
媽媽, 本不想讓妳哭,
If I’m not back again this time tomorrow-
但如果明天這時候, 我還沒回來,
Carry on, carry on, as if nothing really matters-
妳要繼續走下去, 就當一切跟妳都沒關係.

Too late, my time has come,
太晚了, 我的時間已近.
Sends shivers down my spine- Bodys aching all the time,
我感覺到身體從頭到腳起了陣陣寒?, 全身也不停地酸痛,
Goodbye everybody- I’ve got to go-
大家再見, 我這就要走了.
Gotta leave you all behind and face the truth-
要留下你們面對現實.
Mama ooo- (any way the wind blows)
I don’t want to die,
媽媽… 我還不想死,
I sometimes wish I’d never been born at all-
有時我甚至希望自己沒被生下來…

I see a little silhouetto of a man,
我看到一個小人影,
Scaramouche, scaramouche will you do the fandango-
黑衣小丑, 能為我們跳隻方丹戈舞嗎?
Thunderbolt and lightning-very very frightening me-
打雷和閃電, 讓我非常的害怕.
Galileo,galileo, Galileo galileo Galileo figaro-magnifico-
(義大利人名s, 不會翻…)
But I’m just a poor boy and nobody loves me-
我是個沒人愛的可憐男孩,
He’s just a poor boy from a poor family-
他只是個窮人家的可憐男孩.
Spare him his life from this monstrosity-
從這醜惡巨人手中放他一條生路吧…
Easy come easy go-,will you let me go-
放輕鬆點, 請讓我走.
Bismillah! no-,we will not let you go-let him go-
Bismillah! we will not let you go-let him go
Bismillah! we will not let you go-let me go
以神之名, 我們不能放你走- 放他走,
Will not let you go-let me go
Will not let you go let me go
不放你走-放他走,
No, no, no, no, no, no, no-
不不不不不
Mama mia, mama mia, mama mia let me go-Mama mia
讓我走,
Beelzebub has a devil put aside for me, for me, for me-
惡魔特別準備了一個魔鬼要來對付我.

So you think you can stone me and spit in my eye-
所以你認為你能對我丟石頭, 然後對我吐口水?
So you think you can love me and leave me to die-
所以你認為你能給我愛, 然後離開我讓我去死?
Oh baby-can’t do this to me baby-
寶貝, 別對我做這種事,
Just gotta get out-just gotta get right outta here-
我只想逃離這裡.

Nothing really matters,什麼都沒關係,
Anyone can see,任何人都會發現
Nothing really matters-,nothing really matters to me,
發生什麼事我都不會在乎.



參考資料:
Freddie Mercury 短篇 四之三: Bohemian Rhapsody
http://howardch99.pixnet.net/blog/post/17700550
HD Bohemian Rhapsod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omuoO_hIbQ&feature=fvw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alileo就是鼎鼎大名的伽利略啊!
輕鬆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bNymZ7vqY

Inhelix 提到...

哇,有芝麻街裏我最愛的粉紅豬小妹吔!
This is awesome!MA MA MI YA!
比電視台幹鞋哥的諷刺劇有趣多了.呵呵~~
謝謝匿名先生咧!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