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分享

"不能没有你"人間雜誌的電影版嗎?




今天去參加同學舉行的賴和紀錄片的聚會.聽到鬥鬧熱的南宏說到了2009年台北電影節大賞的"不能没有你"是黑白片及工作人員與政府官員的交涉心酸.讓我好奇起這部片的種種.

回家一查.著實讓我震驚不已.電影故事的背景.不是我上星期才翻到的20年前人間雜誌第11期"鋼鐵祭"的背景嗎?拆船業發達的高雄,剝削勞工的拆船大亨.各種在鋼鐵叢林間拆船碼頭旁的工人,小攤販及水中的"黑海豬".那個完全被遺忘的階級及產業.以及在當時連勞保/工勞都没有的辦法保的工人.這樣的內容及村落中每個人為了生存都要拼命在鋼鐵叢林中討生活的人間相,不就是"不能没有你"裏故事的背景嗎?

From 經典音樂
人間11期1986年9月"鋼鐵祭"

那時的社會.以工人發達資本家的意識極強.也唯有人間這種雜誌才敢面對資本家的壓力勇於挑戰.那些在現在我們稱"保力達B"族群的辛苦生活,其背後所負担的生命風險,又豈是我們這種上班的中產階級所能體會的.看到預告片中主角穿著海豬裝備在港邊潛到海底望著女兒的水漾背影.就讓我想到這一篇中一張海豬的背影照.情緒無奈心酸而不捨.

From 經典音樂
浸在滿是浮油大海裏海豬與千萬噸廢船搏鬥的身影

From 經典音樂
鋼鐵叢林下渺小的拆船工人.

看完了預告片,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要用黑白片拍這個主題?對這些在拆船碼頭旁的工人而言.人生,只有黑與白.如同人間雜誌第11期的黑白照片,才能表現出這種無產階級被剝削而没有價值的人生.正如同今天賴和紀錄片裏所寫的一首詩"覺悟下的犠牲"一樣.

"---弱者的勞力,所得到的報酬,就是嘲笑.謫罵.詰責.-----
----可是覺悟的犠牲,本無須什麼報酬,失掉了不值錢的生命."


儘管劇情是指出拆船工人無法幫女兒報戶口的遺撼,但其職業背景.也再再說明社會對該階級的歧視. 其實戴立忍會選擇這個議題可以從過去參予公視人生劇場的"濁水溪的契約"中看出他其實內心那種邊緣的性格及隱忍不發的表演暴發力.如今透過這部電影和監製陳文彬又把台灣電影拉回到對土地的熱情及人間的關懷裏.著實讓人等不及8月14日首映的影片檔期了.

不能没有您官網
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1
[不能沒有你]--黑白的縫隙中,一線貧窮的尊嚴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4733.html
賴和詩選 覺悟下的犧牲
http://space.ntcnc.edu.tw/teacher/tww/%E8%B3%B4%E5%92%8C%E8%A9%A9%E9%81%B8.htm

3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謝謝同學來參與活動
大家都有所獲得,真是開心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同學,謝謝您讓我和我老婆一齊參加這個活動,讓我想起了我們高中上課時會私底下互相傳閱前衛出版社的文學作品.只是一晃眼20多年.時間飛逝.真的是要珍惜啊!
同時代我老婆向您說聲謝謝噢!您幫我給她上了台灣好的一堂課.

原子映象 提到...

您好,我們是原子映象電影公司
也就是在幫忙戴立忍導演推動"不能沒有你"的電影公司
不知道有這個可能可以拜託各位來幫忙"不能沒有你"的推廣嗎?
我們可以把之後的相關訊息、電子報等等寄給你們
如果可以透過你們把相關的消息傳遞出去......

如果有這個可能的話可以跟我們連絡嗎?
atomcinema@gmail.com

真是太謝謝了!

p.s. 人間雜誌的電影版,這句話說的真好!真的是這樣!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